轉貼:生命的重建

很多人不知道宣洩,只會鬱悶,那對由心情鬧 出來的病痛,絲毫沒有幫助。很多人都為了以往發生的事,到目前都不快樂。他們不快樂的原因,是因為在過去沒有做某一件事,或做錯了某一件事;也有因為以往 曾擁有過東西,現在失去了,所以很不快樂;他們有的曾經在一次戀愛中被傷害過,直到以後仍舊不願接受愛情;他們以往遇到不愉快的事,就認定這些不愉快的事 還會捲土重來。

 

有一些人,因為過去受人欺騙,所以到今天仍舊害怕和人交往,更沒有能夠寬恕以前欺騙過他們的人。

 

還有一些人,只為了年輕時候曾經經受到同學的排斥和奚落,到後來都一直為這種事傷心。

 

更有不幸已經離婚的人,對生命永遠感到殘缺。

 

也有因為第一次戀愛失敗,所以再不肯重入情關。

 

還有一些人,曾經偷了一些東西,到後來,雖然沒有重犯,也一直在懲罰自己。

 

他們不知道,抓住以往所發生的事情不放,知會令他們更傷痛。過去的已經過去,誰也不能再改變它。如果我們執著「過去」,不肯釋懷,那麼我們的思想便離開了「當下」,不再能集中精神,改變生命。

 

佛說: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。」這「回頭」指的就是不要執著、要改變。相反的,若是不改變,就只有永遠沉淪在苦海之中。

 

是的,我們很可能自己失足墜海,也很可能被人推跌墜海;墜海本來都不是我們的錯,但是,我們如果不設法從海中回到岸上,分明有人想救你你也不聽,那就是你的不是了。

 

人人生命中都有怨恨,但是,怨恨要一個一個的化解,讓它消失於無形;千萬不能一個一個的堆積起來,而埋葬自己於「怨恨堆」中,憤懣一世。

 

我們要清理我們的思想渣滓,使它不再停留在我們心意中,使我們不快樂。想明白些吧!它其實只是一個垃圾,已經再不能發揮力量來傷害我們,我們又何必所把那枝曾經由別人拿來打過我們應該一腳把它踢走,拋得遠遠的,永遠忘記它才對。

 

先哲說過:「一切的回憶都有毒,不論這回憶是痛苦還是甜蜜」。人可以「記憶」,而不必「回憶」。如果我們能放開對過去的回憶,我們就生活在「當下」,可以享受生命,開創美好的將來。

 

請用一張紙,把所有纏擾你的往事,都記下來。寫完以後,不妨問問自己,你有沒有沒有決心把這些往事淡忘?究竟要怎麼樣,你才能夠超越它們?你認為你應該永遠受它們的支配嗎?你不能多做些有益的事情,來趕走這些有毒的回憶嗎?為什麼別人可以把不愉快的往事淡忘,而你竟不能?

 

我們自己做了錯事,失敗了,不需要自責。可以彌補的,設法去彌補;無法彌補的,不妨拋開一切,再也不要去觸動它。

 

你可以在佛前表明心意,說你已經知錯,以後決不再犯。只要你真心真意,真正超越錯誤,一切眾生都會聽你懺悔,原諒你、幫助你再成長起來。

 

寬恕別人同樣重要

 

有人傷害我們,他一定會內疚、悔恨,決不可再思報復。切記:冤冤相報,永無了時。何況報復只有更加深傷痕的痛苦,遠不如以大慈大悲的心腸赦免別人。

 

中國聖賢說過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 人。」假使我們自己對人犯了錯誤,我們自然希望對方原諒我們,不要向我們施出報復的行為。既然自己不想受到報復。那當然就不可以報復別人。能這樣做,你的 行為無異菩薩,自然得到眾生的讚歎;你的身體,也因此善念而發出一種愉悅之光,常能招感吉祥、如意的因緣。

 

你不單是佛的好弟子,你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佛。

 

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這句話你是知道的,你不原諒人,要想報復,等於手握屠刀。心存惡念會令你身體放出邪惡之光,這種光最能招惹邪惡力量,使你做出邪惡行為,一定要避免才是。

 

「貪、嗔、癡」,使佛說的「三毒」。種 種不好的事情,都由這「三毒」發展而成,你仔細想一想,就會證實佛說的一點都不錯。生意失敗、損失金錢,往往由貪欲而來;作錯選擇、找錯物件、交錯朋友、 做錯事情,往往由愚癡而來;破壞、犯罪,往往由嗔恨而來。人的所有過錯,都離不了貪、嗔、癡三種原因。

 

這三種毒,犯一次就要吃一次虧。不原諒別人,犯的正是嗔毒;這種毒,在刺傷別人以後,往往要反過來刺傷自己。

 

我們每一個走在修行道路上的人,都知道寬恕別人的重要。在我們還沒有能做到完全寬恕別人的時候,不妨先作一種思維;這種思維,能夠幫助我們把報復心清除。

 

首先,閉上你的雙眼,然後想想那個最令人難以寬恕的紉你想把他怎樣?要怎樣才會使你寬恕他?你是不是要他受苦,你才能寬恕他?如果是,你可以想像他正在受苦,受種種的苦;想像完了以後,你不禁會對他產生出憐憫心,會寬宏大量的饒恕他,不再想報復,不想真使他這樣受苦。

 

做這種思維,只能偶然一次,不可以每天都做。你做完這種思維以後,就應該從此寬恕這個人,永遠消除報復心。

 

寬恕

 

有一些人,很難做到完全寬恕別人,他也許能寬恕人一會兒,過後,他又想起別人的不是,再也不寬恕了。假使這樣,就可以試試念幾遍「解冤經」。

 

「解冤經」的經文很簡單,但力量卻相當大。仿佛能把人所失去的寬厚和智慧都召回來。

 

經文是:

 

「金叱金叱真金叱,我今為汝解金叱,永不為汝結金叱。唵!強中強,吉中吉,波羅會上有殊利,一切冤家離吾身,摩訶般若波羅蜜。」

 

重複這樣多念幾遍,一直念到你心無掛礙,氣定神閑。

 

它非常靈驗,非常有用。你可以一面做別的事,一面念它,不必一定要坐定才念。它會幫你驅走那些折磨它的回憶,驅得遠遠得,不再擾亂你的心情。

 

你是強中之強,吉中之吉,你決不再受那些影子的傷害。

 

相信你會愈念它愈有力量,仿佛無人能推倒的一座泰山。

 

念的時候要出小小聲,讓自己聽得到,而且念得愈快魚好,就像你正在快速放送出很多道金光,所有陰影都望風披靡。

 

也有一些人,不懂得怎樣寬恕自己。總是念念不忘:某件事做錯,引來很壞的後果;某件事對不起別人,使人家受了傷害……。遇到這樣的情形,第一,是要永遠能為自己辯護——你既然慷慨地對別人,也應該慷慨地對自己。

 

過失,是行為的結果,不是行為的動機; 世界上沒有人存心想害自己、存心想害別人。有一個十七歲的青年,在他學習駕車的時候,把一個穿越他車前的小男孩撞死了。以後,他就一直耿耿於懷,很是內 疚。事實上,他根本不是存心要害死那個小男孩的,他只是在學駕車途中,那個小男孩忽然穿過馬路,令他一時無法閃避,才出了事。這完全不是學車青年的不是, 這個學車青年又何必自己加罪上身?他應該為自己辯護,告訴別人,也告訴自己,這的的確確不是他的錯。當然,震驚是一定會有的,伸心內疚卻大可不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桑確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