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綺真有唱過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叫作《旅行的意義》,其中歌詞有一段總像是對著自己的人生唱著;

你看過了許多美景
你看過了許多美女
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

你品嚐了夜的巴黎
你踏過下雪的北京
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

對我來說,這句歌詞短暫的說完我的職場人生,充滿高低起伏和不斷挫敗的際遇,說出來沒有人可以體會,所以我也沒有跟任何人詳訴,因為心裡很清楚,這世界上應該沒人可以衰到像我這樣了,或許是我的業障吧,那就去接受它吧!

那種際遇就像有一部電影的翻版,女主角原本是個幸運的天之驕女,某天遇見了男主角,巧妙的交換了運氣,從此女主角衰神上身,作任何事都極具無形的破壞力,每次看到這部電影都像在看自己。

今天早上,衰神再度蒞臨我的人生,正當準備提款領錢時,發現我的金融卡不見了,哇咧,當下馬上起了煩惱心,雖然我知道這種劇碼我巳演了不下一二次,可是還是覺的,我都巳經那麼小心了,它怎麼還是不見了呢?於是你可以想像我開始地毯式搜查金融卡的舉動了。

找遍房間所有物品,沒有!

找遍袋子和公事袋,沒有!

桌上,沒有!衣服的口袋,沒有!

準備出門去銀行提領,巳走到捷運入口才又發現,存褶忘了帶(感謝老天讓我突然檢查包包,只因我只有20元的一次機會去領錢。)

於是又折返回家拿存褶,路上順便又問了常去提款的三家便利店,也都沒有!(也同時看到店員們存放很多大家遺失的卡和證件耶!)

從家裡再出發時,帶著錢包裡僅存的20元錢幣,提心吊膽的用了它買了捷運幣,支身前往板橋的國泰世華銀行,準備把所有存款都領出來算了!於是前前後後花了2個小時,把錢終於領出來了。為什麼要花掉2小時,嘿嘿,因為領款時我忘了領款密碼,直到試到第三次時,銀行小姐看我表情懊腦的很,貼心的問我:還是你不想試了,直接申請取消密碼,這樣以後就不用按取款密碼囉!於是我又花了時間排隊辦理取消密碼程序。一直到順利取提款時,換了男行員服務我,他跟我解釋著:現在新開戶的制度,巳取消取款密碼了。我突然覺的哇!好像有一種被假釋的自由。今天走出銀行時,我覺的心情如釋重負,快速地回顧著我的職場人生,因為換工作頻率太高的結果,我的存褶和金融卡也累積了不少,隨著這些銀行行員互動,陪著我的人生高低起伏,記得剛開始走背時,我遇到的銀行制度突然建立起高標準的嚴格規定,使記平時散慢的我,錯失一些財務調動。

看著累積厚厚一疊的存褶,裡面紀錄的不是數字金額,而是我不願再翻開的職場風景,那些形形色色的人性,權力抗爭,或明爭暗鬥的戲碼,逼的我把自己訓練成一個演員,配合著人性隨時換上"空性"的面具,陪著入戲。若不是徹底的跌倒過,我想我是一個失敗的演員,若不是跌的如此深,我會是一個不願配合演戲的演員,因為我太冷靜太洞晰了,那個敏銳的"我"感受不到背離人性的苦。和承擔的無奈與不可抗力。

非得要在泥淖裡繞一圈才懂,人世間沒有至善至美的風景,真正的風景,是當你進入最黑的深淵時,當時的心鏡和表情。遺失的金融卡像鏡子般反射我的恐懼,職場的人性反射著我的執著點,魔咒般的現世輪廻是為了調伏散慢的身體和銳利的心。或許,人生的黑業就是這樣的清洗,用業力洗掉一層層的業力,直到透出平靜無為的般若心。

真正的美景不是美景,這是跌倒的傷口教我的真理。

嗚,哭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桑確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